視覺志最近發生了一件事,給所有的家長敲響了警鐘。故事發生在上周,美國媽媽Jodie Norton正準備送孩子上學,胃部突然傳來一陣劇痛,而且疼得越來越厲害,她不得不去立刻去醫院尋求幫助。因為家中沒有其他大人,她不能將孩子單獨留在家中,于是便帶著他們一起去了醫院。同時為了不耽誤兩個兒子的上學,她撥打了鄰居的電話,拜托他送兒子去學校。鄰居家到醫院只要5分鐘,Jodie便讓兩個兒子坐在診所外的長凳上等待,然后去找醫生問診。診斷結果是卵巢囊腫破裂,等結束了治療回到家,已經是下午了,她的孩子也已經放學到家。而在和孩子的交流中,Jodie震驚的發現,她的兩個孩子竟差一點被綁架。鄰居家到醫院雖然只有5分鐘,但那天上午鄰居并不在家,他在40分鐘后才來到醫院接了兩個孩子去上學。而就在這40分鐘內,卻發生了驚心動魄的一件事。10歲的CJ和8歲的T-Dawg在兩個孩子等待鄰居的過程中,3個陌生的大人(一女兩男)靠近了他們。其中一個女人開口道:“孩子們,我的男朋友生病了,但是他躲在衛生間里不肯見醫生,你們能不能幫姐姐去叫他出來,告訴他醫生一定會治好他的。”Jodie的大兒子,10歲的CJ立刻拒絕了:“抱歉,不。”然而這三個人并沒有就此離開,兩個男人開始對著8歲T-Dawg懇求道:“如果你愿意和我們一起衛生間勸說他出來,那么就是救了他的命,你這么善良,一定會幫助我們的吧。”但T-Dawg的回答卻沒有半分猶豫:“不。”不管三人如何懇求,兩個孩子始終拒絕。直到40分鐘后,鄰居來到醫院,將兩個孩子帶上車。而就在鄰居出現后,一個男人很快從衛生間出來,和那三個大人進了一輛車,離開了醫院。聽完兩個兒子的描述,Jodie驚出了一身冷汗,馬上報了警。通過翻看監控,這4個人正是此前一起兒童綁架案的嫌疑人。CJ說:“我知道他們不是好的大人,因為在醫院有那么多醫生和護士,他們卻偏偏找我們幫忙。”兩個孩子能給平安歸來,正得益于Jodie平時的教育:“如果一個成年人真的想尋求幫助,他們會找另一個成年人,而不是向一個孩子求助。”教會孩子善良很重要,但教會孩子保護自己更重要。常常聽父母告訴孩子:不要靠近陌生人;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不要拿陌生人的東西;.....然而大量案例證明這樣的效果甚微,只會讓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惡意,甚至當危險降臨時,他們并不能意識到危險的存在,不懂得去求助。有人做了一個實驗,邀請幾個孩子,和他們聊天說話,只聊了幾句,大人和孩子就變得很熟悉,在孩子眼中,見過面有過交流的就不算陌生人了。而當主持人提出脫衣服來換取衣服糖果時,很多孩子竟沒有半分抗拒。媽媽買了一條新裙子想要給你穿但是她希望依依(女孩名)能夠自己把它穿上這樣你就可以換一條新的裙子依依試一下好不好好,那我要先把衣服脫起來嗎你要把衣服換了才能拿到糖果好你脫了以后做火箭筒給你看好的,脫光光啊,你不會脫啊那我幫你脫好不好好如果這不是一場實驗,如果主持人是一個真正的壞人,那么這幾個孩子會遭遇什么?不敢想象。孩子總要去接觸社會,總會和陌生人交流,并且事實上七成以上的性侵犯案件是熟人作案,與其讓孩子把所有陌生人都和危險劃上等號,不如教他們分辨什么樣的大人是安全的,什么樣的大人是危險的。教育孩子自我保護比嚴防死守更加重要。安全名單列出一份安全名單,只有名單上的人可以完全信賴,比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而對于安全名單以外的人,只有在爸爸媽媽提前跟自己打好招呼之后,才可以跟著那個人走或者吃他給的東西。懂得向成年人說不小孩子一定要聽大人的話,我們聽到過太多這樣的話。研究表明,9歲以下的孩子對“性罪犯”很少說“不”。父母應該教育孩子,當他們遭遇到了不愉快、害怕的事情,要學會用“不”來保護自己。“把衣服脫下來好不好。”“不。”“跟叔叔去一個好玩的地方玩好不好。”“不。”“來吸根煙,很帥的。”“不。”......不要讓孩子獨處哪怕一分鐘,父母也不要讓孩子獨處。孩子出去玩一定要保證有人陪在左右。尤其在人群擁堵的車站或者商場,大人一個轉身不留心,孩子就可能走失甚至遭遇不好的事情。很多人覺得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幾率太小,然而一旦發生對一個家庭來說卻是滅頂之災。大人不會向孩子尋求幫助一個懷孕的阿姨哭著說:“我肚子疼的受不了,你送我回家吧。”一個拿著牽引繩的叔叔說:“我的狗狗不見了,就在前面,你幫我找找吧。”一個騎車的哥哥說:“我不認識那個地方,你能給我指路嗎?我騎車帶著你。”......永遠讓孩子記得,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大人,是不會向一個孩子求助的。如果是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那么就去找大人過來幫忙。真誠與善良是每個孩子的珍貴品德,每一份善良都不該受到傷害。兒童性教育很重要你嫌性教育太早,壞人永遠都不會嫌你的孩子太小。兒童性教育絕不是骯臟,而是給孩子的安全加一層保障。正確的性教育不只是讓孩子防止受害,也是在教育孩子要尊重別人、不侵犯他人。所以,在保護孩子方面,你覺得自己是合格的家長嗎?再說一次:教孩子學會保護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口授講話稿之我見雪岸作為一個縣縣委辦公室的分管材料工作的干部,能不能撰寫好領導的講話稿,既是他的一項本職工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衡量其工作優劣的一個試金石。筆者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曾在安陸縣委辦公室、政研室工作過七年。首先是任辦公室綜合科科長,接著擔任縣委政研室、辦公室副主任。具體職責就是分管調研、綜合和起草文件、撰寫領導講話稿的工作。調研、綜合、起草文件,時間要求一般不那么急,可以盡量掌握各類材料,做到不打無準備之仗;然后也可反復思考,作取舍斟酌,待萬事俱備之時,再一揮而就。有時到此還可以先放一、二天,再作修改,力爭做到盡善盡美。而為領導撰寫講話稿的時間要求就不同了。當然有要求的時間較長且分外充裕的;也有要求的時間緊急的。尤其是一些要求結合本地實際,迅速傳達貫徹上級指示精神的報告稿,說要就要,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反復備料及思考了。還有就是出現災情或其他事故時領導召開緊急會議或電話會議的講話稿,從任務的下達,到講話稿的成功,慢的可以給你半天時間,急的往往只有一、二個小時。領導說要就要,沒有價錢可講,也來不得半點搪塞。如果因一次失誤,而影響領導包括同事們的印象,那才叫得不償失呢。記得我第一次接受起草縣委書記臨時召開的緊急電話會講話稿,只給了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講話稿的長度要求在五千字左右。當時我是縣委綜合科科長,調任綜合科長不到半年時間。怎么辦?我立即從辦公室調來兩人,我的分工是,我在前面拿稿子的初稿;一人看我的初稿,并作文字、詞語、標點符號等的校正;另一人則按領導的要求用規范字體抄正,以送領導審閱修改。說得好聽一點就是像工廠的流水作業線一樣,進生產線的是材料,出來就是成品,交給領導的就是零售的商品了。還別說,我這套辦法還真靈,硬是在一個多小時內拿出了像模像樣的講話稿,當時就得到了縣委書記的肯定。這位書記一般對待下級是很嚴肅的,表揚人的時候少,批評人的時候多。能得到他的表揚真是太難了。我當時別提有多高興了。這種流水線式作業寫講話稿,也是受到多方面的啟發。最先受到啟發的是參加當時孝感地委董玉森書記組織的調查組。那次是到煙店區肖灣村的半個月的調查。其間董玉森書記先后來了三次,第一次是布置任務,第二次、第三次是聽取匯報,最后作總結。地委副秘書長戴凌云主持調研工作。地委辦公室副主任楊運森參加調查。縣里有縣委辦公室副主任周太新和一位科長,我們縣經管科彭少懷科長和我參加,當然還有煙店區的領導干部和辦公室人員參加。每次調查時間四天,匯報一天,寫匯報材料一天。寫匯報材料的那天,全體調研人員參加。由戴凌云口授,楊運森補充,由一人當記錄,并送去打印。材料中涉及到誰調查的內容,就由調查者匯報,再經過戴凌云組成文字予以口授。兩次大的調查的匯報材料都是用此辦法形成,得到董玉森的充分肯定。至于幾年后我曾在當時的縣委書記的陪同下,向董玉森同志作過一天時間的關于安陸農村財務改革的匯報材料,也是以此辦法形成。其次,受到啟發的是縣委辦公室主管文字工作的副主任范慶宗。他是縣委(市委)辦公室的老人了,受到辦公室干部的尊重和贊揚,尤其是一些從事文字工作的干部把他視作楷模。據他說他在此由小兵、副科長、科長到副主任,經歷了八任縣、市委書記。除了期間幾次短時間的駐隊外,主要在辦公室負責為書記起草文字材料的報告。給縣委書記起草大會的報告一般準備的時間較長,短的有一個多星期,長的達半月之久。先由書記講明會議的內容,縣委的要求,達到的目的。他便著手組織撰寫。他在縣委辦公大樓的四樓上找了一間小房,作為他起草報告的專用房。里面的陳設就是二張桌子、幾張椅子和一個資料柜。其中一張桌子上擺滿了他平日間積累的報紙、上級的有關文件、縣委、縣政府及各有關部門的綜合性或匯報材料。一旦開始寫作,他便叫人辦公室綜合科的一位干部,由他口授,那位干部執筆。他忽而口授,忽而翻翻文件報紙,再接著口授。一個萬余字的報告寫下來,少不了三、四天時間。這三、四天里誰也不能打攪他。真是應了那句有名的古話——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他這樣磨出來的報告,基本每次都得到書記的肯定。他也因此而被人們稱為“老狗”,即狗頭軍師。有了這兩次啟發,我便想起了一些電影中指揮官口授電報稿的情景。那是多么瀟灑多么大氣啊。也從心底里佩服那些指揮官的本領。范慶宗起草報告的情景不就是那些電影鏡頭的復制嗎?從此,筆者便開始自己實踐了。首先是從調查研究整理材料開始。下去調研的幾個人從在一起,由一人負責口授的主持,一人負責按照口授如實訪錄。其他人或提供材料,或加以補充。半天或一天,就能把調研得來的材料如實且重點突出用文字表達出來。后來就把這種辦法用到起草領導的報告上。還別說,這個辦法就是好。一個人起草報告比較起來,筆要寫,腦袋要想,不是筆頭跟不上思維,就是顧了筆頭又打亂了思維。只負責口授,就可以不管筆頭了,思維就可以放馬由疆,天馬行空,盡情放飛。當然口授者也要有較高的素質。一是能吃透三頭,即上面的指示精神,二是有關領導的意見,三是下面即本地的實際。這樣才能高屋建嶺,勢如破竹。而且口授者必須要有較強的綜合概括能力,能將上情下情融合在一起,做到天衣無縫,不漏破綻。而且口授者還要有相適應的語言組織能力。這就要求口授者平常必須注意學習和觀察,注意各方面的意見和要求,注意隨時掌握領導關注的工作重點和意圖。還要說的是,如果口授時再有一、二個志趣相同、文字功夫相近、又同在一起工作的作補充,邊口授邊交流、邊切磋,更是好上加好,可以做到一氣呵成,不需要完稿后再反復斟酌修改了。也正是因為如此,當時的辦公室和鄉鎮及部門的一些干部給了我一個“某某一支筆”的美稱。當然,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三、五年。一個縣市的辦公室就是鐵打營盤流水的兵,離了任何一個人,它仍然照樣運轉,甚至運轉得更好,社會在發展,人們都在前進,與時俱進嘛!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今周刊優惠訂閱價格Fortune優惠訂閱價格國際書展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科學人苗栗哪裡訂
2020年親子天下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科普雜誌哪裡訂便宜 建國中學學生:天下雜誌長期閱讀有什麼效果?股市操盤術增加了 VOGUE哪裡訂便宜 2020年TIME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time時代雜誌,師生價2800?考托福、GRE必讀雜誌?送大容量隨身碟?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新客戶訂購價 讀者文摘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最便宜價格?訂閱50期,竟只要? 2020國際書展新竹哪裡訂 商管財經雜誌高雄哪裡訂 亞洲週刊訂閱,免費送THOMASON高音質線控耳機?time數位版、英文精裝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vz5wllkl 的頭像
    mrvz5wllkl

    mrvz5wllkl的部落格

    mrvz5wll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